那一年的冬天,接近聖誕節的時間,我想像候鳥一樣南飛,尋找溫暖的陽光。時序走到的最後一個季節,身心已經累積太多疲倦。於是讓滑鼠在電子世界地圖上亂爬,游標的尖端落在西班牙—陽光、佛朗明哥與橄欖樹—這是再好不過的去處,誰也不會懷疑。背上背包,飛行十多個小時之後,看似遙遠的國度,在步出馬德里機場大門那剎那真實地在眼前展開。 

這是一趟半個月的旅行,然而對於認識西班牙,只能說是序幕。從北邊的藝術之都巴塞隆納開始移動,搭乘火車、巴士往南,走過中古世紀古城托雷多、格瑞那達,以及有著西方最大清真寺的科多華。只要到過西班牙的人都明白,在擁有古老歷史的歐洲大陸,遊人將不時地穿越時空,在美術館、城堡與小鎮古道上,遇見畢卡索、高第、米羅、阿拉伯人、摩爾人與佛朗明哥舞。 

繞了大半圈的西班牙,搭乘高速火車AVE返回馬德里時,在距離馬德里南方約一百公里處有一座名為康蘇埃格拉(Consuegra)小鎮,我決定在這座看起來有些寂寥的小鎮佇足,因為聽說著名的騎士唐吉柯德曾在這裡遇上風車巨人。 

《唐‧吉柯德》(Don Quixote)是西班牙文學家塞萬提斯(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) 1547-1616)的代表作。小說全名為《奇情異想的紳士唐吉柯德‧德‧拉‧曼卻》,描寫一個瘦弱的沒落貴族因迷戀古代騎士小說,於是用破甲駑馬裝扮自己,把牧豬女視為貴婦,帶領矮胖的農民侍從桑丘周遊全國,意圖創建鋤強濟弱的騎士功名。 

塞萬提斯藉由唐吉柯德的狂想與傻氣,諷刺16世紀末到17世紀初逐漸沒落的西班牙王國的種種矛盾,譴責貴族階級的荒淫腐化,並為受苦的平民百姓發聲。而唐吉柯德最著名的一段故事,就是大戰風車巨人。被施以幻術的唐吉柯德將山丘上的風車看成是巨人布里阿雷歐,鼓起勇氣挾槍上馬衝向風車,卻被風車巨大輪翼彈得人仰馬翻、功敗垂成,他的騎士生涯也因此劃下了句點。小說中並未明確地說出風車巨人所在的小鎮鎮名,但一般推測就是位於拉曼查(La Mancha)山丘上,而康蘇埃格拉鎮便是傳說中的風車鎮之一。由於唐吉柯德的名聲遠播世界各地,有許多遊人甚至特別根據書中的故事規劃唐吉柯德觀光路線,而風車鎮也成為其中最負盛名的景點。 

聳立在黃土山丘上一座座的白色風車依著山脊順勢排開,後方還有一座頹圮的城堡孤立於至高處,建築物隨著歲月的流逝顯得斑駁滄桑,但是在靜謐的藍天之下,仍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氣勢。據說風車轉動時就像巨大的怪鳥旋轉著翅膀,還會發出吵雜的聲響,很少人不被震攝住。想像如此壯闊的景觀,似乎唐吉訶德的幻想還真得其來有自。從風車所在的山丘上可以俯瞰一大片遼闊的平原,這片平原散佈著橄欖樹、葡萄園與純樸的村落,陽光照射著這片大地,一切彷若仍是四百年前塞萬提斯寫作時的樣貌。 

唐吉柯德雖然傻氣,但在西班牙人心裡卻勇氣可嘉。而我不但沒和唐吉柯德一樣擁有「不畏強權、維護正義」的雄心,有膽輪槍挑戰風車,更在觸摸著風車歷經歲月洗禮、粗糙的白色外牆時,真實地感覺到自己的渺小與軟弱。在現實生活中,在工作裡、在人際關係上,也許有些時刻也曾憑一股幹勁捍衛著自己的信念,但卻容易因為各種影響而妥協。我想起與癌症病魔搏鬥的母親,雖處在醫生也束手無策的末期,母親卻像唐吉柯德般,以堅強的意志力為槍,以對孩子的愛與責任為盾,誓言挑戰病魔,經歷多次難耐的化療與手術,也不願輕言放棄。 

風車透過外牆溫柔地告訴我,即便是一個真正巨人,也無法在這站立四百年,而唐吉柯德堅強與執著的傻勁卻能一直傳頌在這片天地之間。風車與唐吉柯德從來也不是敵人,反而像是盟友,超越百年的時空,他們一起向各地旅人述說著這樣的故事。如今雖然風車不再轉動,山丘上也不再有騎士的身影,但帶著唐吉柯德的勇氣,相信在下一個春天來臨時,將能信心滿滿地迎向挑戰。 

西班牙的風車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班牙 風車 塞萬提斯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