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我們能在對的時候、和對的人、作對的事,人生應該更為順遂和愉悅吧!然而,總在很多時候會自問或被問到:該如何分辨什麼時候是對的時候?誰是對的人?做什麼事是對的呢?

 

喜惡、得失、利益、權力/影響力... ...通常會變成物質導向世界權衡「對」與「錯」的標準,但是這些標準是浮動性的,容易人云亦云,經不起比較和挑戰,也常出現爭論和情緒化的後遺症。 

不經易的看到托爾斯泰(Leo Tolstoy)寫的一篇故事「皇帝的三問題」,透過簡單而富象徵性的故事,神奇地並完整回答了我這陣子的疑問。這篇小故事是在一行禪師的著作《正念的奇蹟》中看到的。這類故事用頭腦閱讀的話,可能會感受些許不合理之處;若用心去閱讀,則會發現到許多發人深省的訊息。

 

 一天,皇帝想到只要他知道以下這三個問題的答案,行事就不會有差錯了:

 1. 做每件事的最佳時機為何?

 2. 共事最重要的人是誰?

 3. 任何時候,所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麼?

 

皇帝下令如果有人能回答以上三個問題將有重賞。許多人來到皇帝面前,給了各種不同的答案。

有人給第一個問題的建議是,皇帝得訂出一個時間表,將每年、每月、每天、每個小時該做事的規劃好,然後照表操課,只有這樣才能在對的時間作對的事。

 

另一個人認為,事先計畫好所有的事是不可能的,應該把無謂的休閒娛樂剔除,對每一件事保持關注,這樣才能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。

還有人堅持說,皇帝若光靠自己,不可能有足夠的先見與能力,因此必須設立一個智囊團,依照忠告行事。

也有人說,有些事必須立刻決定,沒時間等大家商量,但是如果皇帝先預知會發生什麼事,就應該詢問術士和預言師。 

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也是眾說紛紜。有人說皇帝應該完全信任臣子;有人認為應該信任神父和法師;也有人認為應該相信專家:還有人說要對武士充滿信心。

當然,眾人對第三個答案也沒有共識。有些人說最歸追求的事是科學;有些人堅持說是宗教;還有人主張軍事技術。

然而,皇帝對每個答案都感到不滿意。

沈思好幾個晚上之後,皇帝決定去拜訪一位住在山上,據說已經開悟的隱士。由於這位隱士從來不下山,只見貧苦的人,不願與權貴之士有任何往來,所以皇帝喬裝成窮農夫,將隨從留在山下,獨自上山找那位隱士。

皇帝到達隱士的居所時,發現他正在屋前的菜園中翻土,看到皇帝來也只是點頭致意一下,就繼續埋首翻土,只是翻土的工作對年老的他來說顯然很吃力,每個動作都會上氣不接下氣。

皇帝走近他說,「我到這來是想問你三個問題:最每件事的最佳時機為何?誰是共事最重要的人?在任何時候最重要的事是什麼?」

隱士聽完只是拍拍皇帝的肩膀,然後就繼續吃力地翻土。皇帝說,「你一定累了,讓我幫你吧!」隱士表達謝意後便把鏟子交給皇帝,坐在地上休息。

皇帝翻了兩排土之後,停下來又對隱士重覆了他的三個問題,隱士仍然沒有回答,只是站起來說,「你休息一下吧,我現在可以接手了。」但皇帝決定繼續幫他翻土,時間慢慢過去了,直到太陽快要下山,皇帝才放下鏟子對隱士說,「我到這來是想要你回答我的三個問題,請告訴我答案,我好回去。」

 隱士抬起頭說,「你有沒聽到那邊傳來奔跑的聲音?」皇帝轉過頭看到林兼有個蓄著白色長鬚的男人,那男人用手按著肚子上流血的傷口,並向他們的方向跑過來。

這男人跑到皇帝面前後,便倒在地上,他看起來意識不太清醒,只是痛苦地呻吟著。皇帝和隱士看到他的肚子上有一道很深的傷口,皇帝很仔細地清洗了這個男人的傷口,並脫下自己的衣服去包紮止血,好一會血才止住。 

後來這男人恢復一些意識,向他們討一杯水喝,皇帝便跑到河邊帶回一壺乾淨的水,此時太陽已經完全下山,天氣也變冷了。隱士和皇帝將那人夫到小屋內,讓他躺在床上休息,那人閉上眼睛、安靜地躺著。而皇帝在這又爬山、又翻土的一天後也已經累壞,倚著門就睡著了。

 當皇帝醒來,太陽已經昇上山頭,他一時忘了自己身在何處,轉頭剛好和那受傷的男人四目交接,而那男人也正慌亂地看著他。受傷的男人突然低聲說道,「請原諒我。」

 皇帝不解問,「你做了什麼,要我原諒你?」

 「你不認識我,陛下,但是我認識你。你是我的死敵,我還立誓要復仇。在上次那場戰役中,你殺了我的兄弟又沒收了我的財產,當我知道你獨自上山找隱士時,就決定在你回程的路上突襲你,但我等了很久都沒看見你的蹤跡,就離開埋伏的地方去尋找。不料在路上碰到你的隨從,他們認出我後砍傷了我。我一直逃到這來,如果我沒遇見你,現在一定死了。我本來想殺你,你卻救了我。我說不出心中的羞愧和感激,如果我能活著,我發誓放下仇恨,餘生對你忠心。」 

皇帝非常高興能不動兵戎就輕易地與宿敵和解,他命隨從護送這男人回家,派遣御醫和僕人照護這個男人,並歸還了這男人的財產。安排好之後,皇帝回去見隱士,他想在回宮前,最後問隱士那三個問題,他發現隱士正在昨天翻過的土地上播種。

 隱士直起身子看著皇帝說,「你的問題已經有答案了啊。」

 「怎麼說?」皇帝困惑地問著。

 「昨天如果你只掛念腦中的問題,沒有同情我年老、幫我翻土,你就會在回程的路上被攻擊,然後你就會有許多的後悔。」隱士,「因此,最重要的時候就是你在翻土時,最重要的人就是我,最重要的事就是幫助我。之後,那受傷的男人跑到這來,最重要的時候就是你照料他傷口時,最重要的人就是他,而最重要的事就是照料他的傷口。」

 「唯一重要的時候永遠只有一個,那就是『當下』。『當下』是我們唯一能使用的時間;最重要的人永遠是當下和你在一起、在你眼前的人;而最重要的事就是服務當下、身旁的人。」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平凡人總會有某些時候,真得很不愛所處的當下、想逃離眼前的人,更不想「服務」那(些)人,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?」愛問問題和找碴的小我立刻丟出這段訊息,而且強烈的指出別想用清高與過於理想性的說法打發掉。

那麼就先接受自己的無法接受,讓自己對自己能夠誠實,是最重要的開始。通常在當下並不順暢過關的事,會在頭腦裡不停重複搬演,導致不斷錯過每個當下。

不過不管是在當下或事後都可以進行以下步驟,將自己帶回到當下:

注意力帶到自己的呼吸上。先注意自己的吸氣和吐氣,試著去聽自己的呼吸聲。然後把吸吐的速度放慢、拉深一些。透過呼吸可以調整意識和情緒,也能提醒自己在當下。接著,觀看自己,就是感受自己,告訴自己是有選擇的,可以選擇情緒、語言和態度。但是,這個選擇必須是最貼近自己真心想要的,而非刺激與反應的反射模式,當然也不是吞忍的受害者模式。以上是一段循環的步驟,可以重複進行直到將自己帶回。

當然,就像該吃飯時就吃飯、該睡覺時睡覺;該結束時就該結束,離開時就該離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當下 最重要的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