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一個人在不同時空、不同人際狀態下,有不同的角色。 

以「她」為例,「她」可以是某人的—

親戚:女兒、妻子、媳婦、母親、外/祖母、舅媽、伯母、姨媽、姑姑、阿姨、姊妹、表姊/妹、堂姐/妹、外/孫女……同學: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、夏令營、補習班、才藝班……   同事:之前的、現在的、有/無從屬/利益/競爭關係的…… 朋友:/壞的、死黨/路人、熟/不熟的、曖昧的、有/沒用的、絕交的、被忘記的、被封鎖的、朋友的朋友的朋友、即將認識的…… 

當然「她」,也可能是千百種行業中的千萬種職稱:總機、秘書、會計、主任、經理、董事、清潔員、服務生、送貨員、小妹、醫生、護士、音樂家、畫家、家庭主婦、企業家、少奶奶、名媛、郵差、廚師、老師、學生、軍人、警察、攤販、老闆/娘、總統/夫人、賊…… 

如果,再加上各種客觀/不客觀的評量標準:好的/壞的、討厭/受歡迎的、機車、白目、不/稱職的、不/稱頭、成功/失敗、好命/歹命、懶惰/勤勞、笨/聰明、不/孝順、自私/慷慨、有/沒有用、有/沒錢、親近/疏遠的、該死/賴活的、往生/健在、好/難相處…… 

隨著先天加上後天的人際網絡開展,這些從外在而來的角色會成等比級數增加,角色將多到連當事人都很難計算,即便自己只是在家中睡覺,各式各樣的角色還會在其他人的話語中、記憶裡、情緒中、網路上,甚至同樣在夢裡,繼續地生出、分裂、活動、八卦著。 

所以計算自己截至目前總共有幾個(什麼樣的)角色,其實不太容易,也不是件太有意義的事。事實上,光是要順暢的切換和運作當下的角色,就需要花費很大的功夫。因為我們實在太容易受到外在角色影響,在意別人的眼光或在心裡的框架。 

尤其是情緒與頭腦都對外界敏感的人,他人的眼光、行為、話語、情緒,都會造成強弱不等的亂流,吹亂他的內在中心,讓他以為只要更加友善、溫和、沈靜、不要主導或造成別人麻煩才是處事原則;然而,這樣卻更容易吸引來更多想掌控、批評、利用他的人,不知不覺中,隱忍與委屈不是消磨了自我價值感,變成了他人的僕人,就是醞釀了憎恨的能量。 

旁觀者清,總不懂當事人為何著魔似的和自己過不去,將這些亂流照單全收,搞得遍體鱗傷,卻沒有一刻忘懷讓自己變得神經兮兮的人、事、物,還想著:「我是哪裡做錯了嗎?」然後繼續回到尋找討好別人、遵循別人喜好的價值觀和判斷的亂流迴圈中,誤以為這是成熟與奉獻。 

然而,我們其實或多或少都有那麼些時刻會不小心落入「角色」切換的圈套中,受著腦袋中分裂的價值觀左右,情緒也隨之起伏,忘了內在的中心。 

尤其婚姻是女孩很好人生試煉場域,不但自己的角色增加,遇到的角色也多了。如果延續著單身的習慣,用腦袋分析和解釋,甚至探討公平性,其實不太明智,一方面搞得自己信心和價值觀崩潰,另一方面夫家可能因你「歸化」程度過低,而加強洗腦和管理,內在衝突與外在衝突和拉拒就這麼一次次的發生,直到你找到中心——那全然以愛為基礎,並且超越角色和頭腦的。 

不如換個角度思考,既然有那麼多的力量去擁抱亂流,就表示有相等的力量去回絕;甚或可以更簡單,只需要用一個微笑肯定真正的自己,便能穿透這些虛幻的角色。

 

巴哈花精

為英國巴哈醫生汲取花朵的高震盪能量頻率,所創造出的情緒治療系統,共有38種花精。協助人們克服情緒失調與個性問題,重新連結身與心靈,讓精神上可以更加開朗有自信,維持身心平衡,自然提昇身體免疫力。 

花精花語>矢車菊(Centaury):給予脆弱、易受影響的心靈勇氣,鼓舞自我價值感,展現自我肯定和公正的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